最近的我

这学期学业是忙了很多,还要经常到外地测绘什么的。不过回到家之后比以前更懒得出门了。
-----------------------------------------
Untitled-1.jpg

太久没来了,不知道有没说过。我们在开发PSP游戏。
俺たちはPSPゲームを開発してる。

因為實在太想吐槽了又沒地方發洩,於是回來這裡寫了。
この件について色んなことが書きたいので、久々にこのBLOGにもどりました。

這個遊戲的名字叫《看板娘聯盟》,項目決定開發是去年4月27的事了。
最初開發是在PC平台進行的,我本来的目标是做出中文圈RPG maker引擎领域最强的作品,(实际上不难,因为根本就没有多少画师在那个圈子混,乐师也少,那个开发圈绝大部分是在网上盗图盗素材然后随意组装之后就发布自己大作的人。)现在转移到掌机之后虽然目标丢失了(psp没有RPG maker那样的谁都能简单开发的游戏引擎),倒是多了些更能吹的内容了:PSP中文圈第一款RPG,中文圈第一款登场角色全是画师看板娘的RPG,中文圈第一个明明只是个画画的还想做psp游戏的傻逼……之类的。
不过掌机环境还真很多限制,曾几何时PSP给我的性能強大的印象早就灰飛煙滅了。
内存太小了!!!
简直无法想象开发者可用内存只有17MB。17MB是什么概念呢?well,我们打开自己电脑的字库随便看一下那些中文字库的大小。例如我们想让字体好看点,于是上网找了个“adobe黑体”的字体,10MB没了……
也就是说只是要让PSP显示中文而已,大半内存就被榨掉了!
不过我们当时也没蛋疼到直接用这么大的字体,这个问题后来找了个小字解决了。
很好,psp能显示中文了,那开始做游戏吧?嗯,游戏人物,界面可以直接用PC版的…………做梦吧!
内存太小了!!!
于是我们开始调整UI的尺寸,这里还让我见识到了机器是多么不讲理。假设你的图是480x272的,在psp里面会完整消耗512x512的BMP的内存,也就是正好1MB(psp的图片处理机制是横纵向任一大于256pix,整张图就会当成512x512处理,同理大于128会当成256,大于64会当成128),无论你那张480x272是什么格式,图片大小是1kb or 10kb,在机器里都是1MB。
也就是说极端条件下我做个游戏界面就能烧光内存了!!
而实际上UI是很复杂的东西,图层转换也多,一般做下来大大小小几十张图是少不了的。如果随意设计横纵超过256的画面元素,很容易爆内存(这个时候我才懂为什么30年前街机游戏移植FC,所谓画面缩水都是角色尺寸缩小之类的,原来是在和小内存战斗时所做的妥协啊……)
哎!内存太小了!!!
由于内存太小带来了不少麻烦,我们开始寻找新的可能性,例如PS Vita,于是程序员君下了个PSS研究了一下,嗯还真不错,开发者可用内存有96M,但是CPU可用频率是0.066Ghz…………坑死人啦!!!!!
IZ{_1M089~BLD2}G83H`D75
自我介绍

Lino

Author:Lino
也許算是個畫師
==============
pixiv pixa tinami
==============

twitter & sina
吐槽罐
连结
搜寻栏